一直以來,我跟大馬仔對於培養小孩『生活自理能力』這件事就很有共識,

這幾個星期芯瑜的生活有了些重要突破。



【 滾吧 ! 尿布 】

大約在三週前,除了睡覺,芯瑜已經可以清楚表達要大便、要尿尿,

但因為怕半路失誤,我們一直跨不出外出不包尿布這道防線,

就在上周末,從夏天開始訓練的戒尿布突然好像水到渠成,

把拔開車時,她堅持不願意尿在尿布上,只好臨時停車,來了幾次路邊撒尿記,

在家中上演過N 齣『 滿城盡是黃金....金派呷 』的戲碼也將隨之落幕,

入選為最經典大便地點就是『 外婆的床上 』,

家中那個本來要看她小姐心情要坐不坐的小馬桶,成了她每天密不可分的好伙伴。


 ( 情境照片 : 外婆與芯瑜 )


不過哩,看起來好像可以節省尿布錢的好事,卻開啟了另一樁精神的折磨,

每天晚上大馬仔一關燈的不出10秒,馬上會有人飄出一句 : 『  我想要大便 !  』,

好咩,快點開燈讓她如廁,還真得有撇出一條來,『 把拔,去洗大便 !  』,不得不承認我教得很好吧,

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標準動作 : 把拔幫芯瑜洗屁股、洗小馬桶、馬麻幫忙穿衣服、關燈睡覺,

頭才剛靠到枕頭,又飄出一句 : 『 我想要尿尿 ! 』,

oh..my GOD,睡意正濃時爬起來開始有點痛苦了,

又開燈讓她如廁,這次是假的,好唄,慈祥的父母不能生氣,又關燈睡覺,

真得是不到1分鐘,又飄出一句 : 『  我想要大便 ! 』 ,小姐你有完沒完呀,

我跟大馬仔就裝做沒聽到,她語氣逐漸加強 : 『  我現在想要大便 ! 』,妳也知道怎麼用時間副詞了,

看沒人幫她開燈,她表達更堅定了 : 『 我就是想要大便 !  』 ,

好唄,再給你一次機會,當然這又是逃避睡覺的伎倆 ....

這齣真假大便、尿尿穿插的戲碼,已經如火如荼上演了一周,快饒了你的爹娘吧 !



【 刷牙自己來 】 

相較於大便戲碼,刷牙就輕鬆多了,

妳要木醣醇還是要草莓口味的牙膏 ?  『 我想要木醣醇。 』, 現在連捲舌音都發得不錯了,

從過了2歲生日之後,開始培養她自己刷牙,但怕她漱口弄得衣服溼答答,

所以每晚的刷牙戲碼都是裸體登場,



但是小娃自己刷怎麼會乾淨,等她玩了5分鐘後,

還是要由老母來操刀一翻,通常刷牙前後加起來要演個10分鐘左右,

有時小娃睡覺前要喝奶,

老母就得裝一杯開水,再用牙刷幫她刷洗一次,

寫起來輕鬆的這幾行,執行起來還挺累人的,

anyway,起碼她現在愛上刷牙  !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ieiro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