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多天的大馬行,可能會覺得我玩瘋了,但事實上這是個過程不順利的旅行….

出國前已經辦好女兒的Browang.W(=出生證明,註冊成為Malaysia公民),也辦理好Malaysia臨時護照,接下來就是拎著女兒前往吉隆坡將臨時護照換成正式的,才等於完成加入成為Malaysia國籍的手續。

因為台灣政府不承認Malaysia臨時護照,光拿臨時護照是無法出境的,加上孩子在台灣生,父母有一方是台灣人,一定有中華民國國籍,我們出國前還是得替孩子申請台灣護照不然出不了境,這可是台灣移民署+Malaysia駐台辦事處的共同說法,第一次出台灣用台灣護照,進大馬用馬來西亞臨時護照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
5/23抵達吉隆坡在Susan阿姨家休息後,5/24一大早就前往位於Damansara 的Immigration office(上圖),遠遠的就看到有些人等在門口,大門上貼著一張紙寫著”SYSTEM DOWN”,還想說這國家的移民局周日還上班真夠貼心….馬上就幻滅><

不過在旁邊招攬拍大頭照的小店店員,看到我們抱著孩子來,有經驗的問到:『換小孩的臨時護照? 在哪裡生的? xxx、xxx文件有沒有帶? 嗯~在26號窗口辦理,換那個很快的~』,是囉~不過是換正式的護照,只好明天再來了!


『為何沒有出境的戳章?你們是不是有台灣護照?這樣不能申請大馬國籍喔~』

5/25把文件交給26號窗口的經辦馬上被這樣問,出國前爬了很多文參考其他類似的父母分享,因為馬來西亞是”嚴格”實施單一國籍制的國家,有人警告說到大馬後台灣護照得藏好,千萬不要被發現有兩本護照,所以我特別小心follow官方單位指導的做法,而且大馬駐台辦事處也核發臨時護照給我們了ㄚ? 當下還真的傻了~


經過了30分鐘忐忑的等待後,移民官遲遲沒叫我們去面談,我不能坐以待斃,立刻打去吉隆坡台北辦事處問該怎麼辦?

『總之你就跟移民官說你只要大馬國籍,台灣護照若要收走或是剪掉隨便他們…,若是他把台灣護照還給你,就代表不打算給你大馬籍,…這樣的case我們也不好打電話去..』see~這種無助的時候還是得靠自己。

可想而知後來移民官怎會給我們好過,問了一大堆有的沒的之後,結論是:需要1個月的時間”Investigation”,我還double confirm他的意思是說女兒得在Malaysia等1個月 ? 移民官說 :『對阿,或是你也可以回去等,指著我女兒的台灣護照說…』,我感覺他是不打算換給我了,我開始用死纏爛打+哀兵政策,才換得可以提出”急件處理”的方法,回家後Susan阿姨幫我們寫了一封”急件處理信函”,再送去移民局急件處理部門,看有沒有機會加快腳步….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5/26 急件處理部門回覆:這樣的case需要很多部門確認要花很多時間,過兩天再打來問..
不~ 我不能這樣乾等,我call回台北的大馬辦事處
第一次說:若是大馬的移民官有問題,請他們打去台北office詢問,會跟移民官解釋
第二次說:你們要不要撤銷申請,到別的移民局branch試試看 ? (這個建議超stupid的)
直到第三次才說:台北的head有打給大馬passport部門的head解釋台灣與大馬的特殊狀況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5/27 一早直奔去移民局找那個passport部門的head,本來還是要我們”等”,更慘的是當天被passport部門、急件處理部門、跟這個head之間踢來踢去,傻傻的2樓跟7樓跑來跑去,後來我跟老公說,看起來還是得從”急件處理部門”著手,於是最後一搏,就是藉著要多留一隻手機號碼的理由上去聊天,剛好這群大馬女人主動找我女兒玩,愛笑的女兒讓氣氛融洽了不少…,我跟老公就趁著聊天把一些原由再解釋一次, 當天離開移民局時,我跟老公早已經做好最壞打算,好好當個台灣人也沒啥不好,於是也無所謂的離開了。

就在離開移民局的20分鐘,急件部門打來要我們回去passport部門等,一等又是將近4個小時,換來的答案是:Approval, but system down. 整個又是一個傻掉,另一天再跑一趟等了半天終於拿到了 !

所以,事在人為,從1個月縮短到4天,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可以試的機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mmieiroiro 的頭像
    emmieiroiro

    emmieiroiro的部落格

    emmieiro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